黑色素形成過程
黑色素是一種蛋白質,它是存在皮膚基底層的細胞中間,當時狀態可稱「黑色素細胞」,它會分泌出「麥拉寧色素」,而麥拉寧色素受紫外線刺激時,就會激活了「酪氨酸酶」的活性,來保護我們的皮膚細胞,然後酪氨酸酶與血液中的「酪氨酸」產生反應,經酪氨酸氧化而生成出「多巴」。多巴氧化後成為「多巴醌」,產生反應會釋出黑色素,黑色素會經由細胞代謝移動到了肌膚表皮層,最後形成了雀斑、曬斑等等。

UVA及UVB如何刺激肌膚色素?
UVAUVB照射到皮膚上(UVA作用於真皮層,UVB作用於基底層),就會產生麥拉寧的褐色色素,而麥拉寧色素的功效是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傷害,但保護完成後,就會變成污垢剝落。當身體新陳代謝較差時,色素不能排出,部分色素就會留在皮膚表層,形成黑斑。
 
又愛又恨的黑色素
黑色素需有著令皮膚變黑的壞處,但黑色素也有著保護皮膚的功效,它是一個自然的防曬,是人體自身保護能力的一種,它不僅能吸收紫外線,抵消部分能量,還能中和自由基的有害化學物,亦在受到外界刺激對皮膚帶來急性和慢性損傷時,作出適當的保護。
 
成份對抗黑色素
我們了解到黑色素形成的過程,那可怎樣對抗黑色素呢?在PURE Start From Natural 中有不同的產品應對不同黑色素形成過程。
 
第一步 – 促進膠原蛋白(代謝黑色素)
 
綜合維他命ACE精華 – 維生素C及維生素E都可還原酪氨酸酶的活性,是最有效改善黑斑的營養要素,既有預防又有還原黑色素功效,也可以幫助膠原蛋白生長,促進新陳代謝,令黑色素排出。
 
第二步 – 抑制黑色素的形成
 
20% 高濃度維C精華 – 能抑制酪氨酸酶活性,阻斷黑色素合成,同時具有抗氧化效果,幫助細胞延長壽命,達至美白效果。
 
雪肌美白丸 – 內含L-半胱胺酸及穀胱甘肽,L-半胱胺酸可以減少真黑素在體內形成,而穀胱甘肽可以降低酪氨酸酶活性,從而干擾褐黑色素形成。而半胱胺酸及穀胱甘肽能同時產生效果,破壞酪胺酸酶合成的黑色素。
 
皮秒淡斑精華 – 當中的Oligopeptide-68可抑制黑色素過量形成。而Melanostatine-5可在激活酪氨酸酶的活性前阻止分泌黑色素,以降低黑色素形成機會。另外4-Butylresorcinol能防止酪氨酸酶與酪氨酸產生反應。
 
第三步 – 阻斷黑色素的傳遞
 
B3美白補濕精華 – 黑色素會經由細胞代謝移動到了肌膚表皮層,B3能築起一個阻礙,稱為「阻斷黑色素轉移路徑」作用,令到黑色素不能到達表皮層。
 
熊果素美白胜肽去斑原液 – 通過凍結酪氨酸酶的活性,阻止黑色素的生成,從而減少皮膚色素沉積,同時還有殺菌、消炎的作用。
 
激光療程
比以上方法更快去除黑色素,那就需進行激光療程。
表皮層 – 把存有色素的表皮打至結痂,當痂皮脫落時,色素隨著痂皮脫落,令表皮色素去除。
真皮層 – 把存在真皮層的色素打散,令黑色素分佈較散,吸收也會較少,色素會淡化了。
 
但以往的激光療程較容易出現反黑效果,令不少人卻步。所以現在推介較佳的755 – 皮秒激光療程,皮秒激光波長只針對黑色素,不會破壞其他皮膚組織,去斑功效大,即使出現反黑效果,恢復期也會較之往短,副作用也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