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B3是人體不可缺少的成分,在不少口服的維他命中都有添加,不過近幾年發現外用的維他命B3,能為肌膚帶來更多的功效,而且有不少護膚品牌的產品都有用上此成分,那到底什麼功效這麼強呢?一起來了解吧!

維他命B3是什麼?
在護膚上維他命B3分為兩種,包括菸鹼酸(Nicotinic acid)和菸鹼胺(Niacinamide)。菸鹼胺通常被認為是最有效的。菸鹼胺屬於一種水溶性維生素,其分子較小,容易穿透角質層,並且是一種穩定的物質,因為它不會引起皮膚刺激或菸酸泛紅。另一方面,菸鹼酸會引起血管舒張和發紅,使其不太希望用作局部用成分。

菸鹼胺可以說是一種多效能成分,可以針對皮膚上的不同問題:

美白祛斑
最常見的功效就是美白,研究顯示菸鹼胺可中斷黑色素被遞送至角質細胞,有助改善黑色素沉澱,從而減少黑色素的產生,也減少肌膚的醣化反應,改善膚色蠟黃現象。

抗衰老
菸鹼胺被證實有助減少自由基,可促進真皮產生膠原蛋白,減少細紋,是一個非常好的抗老化抗皮膚癌成份。自由基是人體進行正常新陳代謝過程中自然產生的副產品,自由基是皮膚受紫外線傷害之後產生的物質,會破壞皮膚的膠原蛋白,導致皺紋,令皮膚失去彈性,更會導致皮膚癌。 紫外線(UV)可以深刻抑制皮膚免疫系統,從而增強致癌作用。菸鹼醯胺可防止UVB和UVA,抵抗紫外線輻射引起的人體免疫抑制。

退紅抗敏感
不少人皮膚的保水能力都比較弱,導致皮膚長期處於缺水狀態,以致角質層受損,受環境一點刺激,就容易導致皮膚產生過敏。研究提出菸鹼胺能有效增加細胞中的神經醯胺(Ceramide),神經醯胺能提高皮膚保水能力,增強皮膚的保護屏障(從而減少水分流失),並減少炎症引起的不必要的色素沉著和發紅。

改善粉刺痘痘
可抑制發炎性的細胞激素,令肌膚減少發炎的反應,所以在抗痘方面上具有效果的,另外可減少皮脂分泌及令毛孔縮小,進而達到改善粉刺、痘痘與毛孔粗大問題,使肌膚細緻平滑。有研究發現2%菸鹼胺用在皮膚上有大大減少油脂分泌。之後也有文獻提出4%菸鹼胺跟一種處方抗生素1%克林霉素對消滅痘痘的細菌有一樣的效果。不同的是它比處方藥物更加溫和不刺激,基本上沒有研究發現菸鹼胺有任何重大的副作用 ,對輕微至中度痘痘非常有效。

為什麼要使用高濃度的維他命B3?
這就需須視乎肌膚問題的嚴重程度,如有著深邃下垂的老化毛孔、粗糙不平滑的肌膚紋理,那就需用上高濃度的B3,因高濃度的B3可顯著改善熟齡肌膚中毛孔粗大、膚色不均、細紋、暗沉蠟黃與其他老化等的問題。有研究指出,維持使用高濃度B3 2週,肌膚光滑度以及皮膚的彈性於第二週的表現比第一週表現上升逾10%,對比起普通的B3效果會更強效。

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B3?
許多醫學期刊研究指出,維他命B3具有強化肌膚防護功能和舒緩作用,有助減少反覆發炎的情況。正常使用的話,約4~5%的維他命B3就能發揮到完善的功效,不過有研究證實,濃度越高其效果也會越強,所以新推出的19%維他命B3精華能使其效果更強,達到高濃度,高效能!高濃度的B3對於老化的毛孔、老化的細紋也具有修復能力,亦顯著減少毛孔擴大,平滑粗糙皮膚,顯示出更光滑,更精緻的皮膚紋理。但使用時還是要視乎個人的肌膚耐受性,並非濃度越高的就是最適合自己的肌膚。

搭配功效更升級
維他命B3除了是單一成分護膚品的成分外,也會與其他成分搭配一起使用,增強護膚的功效。最常見的搭配是跟「維他命C」,除了能改善暗沉、膚色不均外,還可令肌膚變得細緻柔嫩。另外可和A醇搭配,A醇主要發揮抗衰老的功效,維他命B3則能幫助肌膚對A醇有更佳的耐受性,還能同時達到改善毛孔粗大與膚色不均的問題。不過,如果搭配使用後肌膚出現不良的反應,建議可以將兩個成分單獨分開試試,觀察肌膚的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