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老化大約有80%是光所造成,與自然老化相比,陽光下曝曬導致慢性光老化(Photoaging)會使皮膚表層粗糙及產生皺紋。皮膚組織的自然老化,會產生真皮層細胞外基質萎縮。

包括膠原蛋白與彈力蛋白的減少;相較之下,光老化的皮膚除了因膠原蛋白與彈力蛋白的流失而改變原有交錯鏈的架構外,還有真皮層的外基質改變。

例如:不正常的彈力蛋白在真皮沉積,第一型膠原蛋白和第三型膠原蛋白減少及真皮乳頭層(Papillary dermis)的固定網狀纖維(第七型膠原纖維)和微纖維數量降低,不正常的彈力蛋白堆積會佔據原有膠原蛋白流失的位置。

長期日光曝曬會使得皮膚粗糙,皺紋變多,皮膚角質增厚。進入真皮層的紫外線使血管壁和結締組織中的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產生緩慢變化,加快皮膚老化。

想要阻止光老化,除了每天塗防曬產品外,最直接方法就是帶上帽子、太陽眼鏡、防曬衣物了。

面部防曬產品建議選擇SPF30-35為佳
(不會堵塞毛孔)
身體防曬產品可選擇SPF35或以上
2小時補擦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