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線(Ultraviolet Ray)簡稱UV,是一種肉眼所看不到而存在大自然中的一種光線,紫外線依據其波長,能量及生物效應,一般分成長波的UVA,中波的UVB及短波的UVC三種,或稱紫外線A,紫外線B,紫外線C。

紫外線A(UVA):係指波長320 ~ 400nm的紫外線(長波紫外線),它的波長最長,故能量最低(波長與能量成反比),在紫外線中約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是UVA,雖然它的能量低,但具有很強的穿透力,對肌膚的傷害也最大,因為它可以深入肌膚的真皮層,破壞膠原纖維及彈性纖維,造成曬紅,曬傷,並目產生肌膚不需要的自由基,進而促使肌膚加速老化,且增加黑色素的生成,是引起斑點的主要因素,通常經常照射UVA者,還會使肌膚變得鬆弛,產生皺紋,使微血管浮現,造成肌膚長期,慢性和持久性的損傷。UVA還可細分為UVA-2,UVA-1。1-波長320〜340nm稱為紫外線A2(UVA-2),透力較中波的UVB來的深,對肌膚的傷害也比較大些,這種波長的紫外線常會引起肌膚曬傷,變紅發痛,日光性角化症(即俗稱老人斑),而讓肌膚失去透明感等,這些症狀主要都是由UVA-2所造成的。2-波長340〜400nm稱為紫外線A1(UVA-1),這是屬於長波範圍,是紫外線中滲透力最強的範圍,它可達肌膚最深層,即深入肌膚的真皮層,讓肌膚被「曬黑」,是對肌膚傷害性最大的紫外線,卻是一般人最容易忽視的,因為多數人認為只有在炎炎夏日,才有紫外線曬傷的問題,其實在非夏季時間UVA-1強度雖然較弱卻仍然存在,長時間累積的照射量仍足以讓肌膚受到傷害,造成肌膚老化,鬆弛,產生皺紋,失去彈性,黑色素沉殿等現象。

紫外線B(UVB):係指波長280〜320nm的紫外線(中波紫外線),這種紫外線僅能達到肌膚表層,造成肌膚表層的受傷,當肌膚被這種光線照到時就會引起立即性的曬傷,有人就利用這種特性,讓UVB照射肌膚來治療乾癬。UVB會讓肌膚角質增厚,暗沈,變紅,眼膜發炎,發痛,變得較乾,以及增加皮膚癌的機率:UVB的能量雖然比UVA來的強,但卻較容易防護。

紫外線C(UVC):指波長200〜280nm的紫外綜,當紫外線的波長越短,所福藏的能量就越強,對肌膚傷害就愈大。不過,紫外線C大部份被大氣層中的臭氧層隔離,只有極少量到達地面,大致對人體影響不大,但近年來臭氧層不斷的遭受破壞,UVC對人體傷害的可能性也逐漸增強,讓人不得不重視。

#玫瑰綠茶物理防曬 #天然防曬礦物碎粉 #兒童防蚊防曬噴霧 #美腿防曬噴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