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膚品常⽤的酸包括:⽔楊酸(BHA)、乳酸、杏仁酸、果酸、植酸等等,這些都是具溫和去⾓質的能⼒,對於油性肌膚、容易出粉刺暗瘡的⼈來說是十分合適的。

 

「酸」可解決各種肌膚問題

 

 

煥膚就是將酸類成分塗上⽪膚,將最上層的老廢⾓質溶解掉,即是把堵塞的油脂如⿊頭、粉刺、暗粒溶解,亦能改善⽇曬引起的老化問題。但有⼈認為酸會刺激⽪膚⽽感到擔憂,其實酸只是藉著成份中的氫離⼦,讓⾓質細胞與細胞間的接合⼒變差,使老廢⾓質比較容易剝落,藉著化學反應加速肌膚的更新週期,所以酸類精華並不是直接溶化肌膚,⽽是藉著化學反應,促進健康的⽪膚細胞更新,加快⾓質層再⽣速度,改善膚⾊暗沉、⽑孔堵塞、乾燥粗糙、皺紋等問題。

 

那種酸類煥膚才適合⾃⼰呢?

 

 

果酸是所有酸類當中分⼦最⼩的,中性及乾性膚質較適合使⽤,能為肌膚帶來淺層⾄中層煥膚。由於分⼦是最⼩,這能快速滲透肌膚底層,具截斷⾓質間蛋⽩鏈結的能⼒,促進膠原蛋⽩和彈性纖維的重建,對暗沉的暗瘡疤痕、粗糙肌膚、正發炎的暗瘡效果會較顯著。但切記煥膚後請每⽇使⽤防曬來保護肌膚免於陽光傷害,因煥膚後的肌膚是比較脆弱且怕紫外線傷害

 

杏仁酸的分⼦也是較⼩的,容易滲透⾄肌膚底層,⽽且安全性⾼刺激性低。適當煥膚後,便能有效改善暗瘡、粉刺、⽑孔粗⼤、⽪膚粗糙、均勻膚⾊與淡化⾊斑等問題。⽽且對油性膚質和⻘春痘膚質能達到抗菌、改善阻塞等良好效果,因具有親脂性所以煥膚效果是更深層的。

 

乳酸,需為果酸(AHA)⼀分⼦,⼀樣是分⼦⼩,但是更溫和更刺激度低的,可說是最適合敏感肌膚使⽤的天然果酸。乳酸有效增加⾓質細胞彈⼒及阻⽌⽔分流失,且很少會刺激和引起過敏現象,多⽤在改善乾燥及⾓化問題。⽤後亦不會感到肌膚很緊繃。此外,有研究結果顯示,乳酸還能刺激⽪膚⾃我⽣成玻尿酸,增加⾓質細胞含⽔量。但必需注意如果肌膚是很容易敏感,較⾼濃度的乳酸仍然是會導致⽪膚受刺激的。

 

⽔楊酸是較溫和的,中性、油性、暗瘡性以及混合性偏油的肌膚較適合,甚⾄是敏感型或有玫瑰痤瘡問題的肌膚也可使⽤(建議先進⾏⽪膚分析或先咨詢專業意⾒後使⽤)。⽔楊酸是⼀種脂溶性的成分,安全性⾼,同時還能滲透⾄⽑孔,代謝老廢⾓質,對有⿊頭粉刺、⽩頭粉刺及⻘春痘困擾的⽪膚特別有幫助,⽽且能淡化⾊素斑、縮⼩⽑孔、去除細⼩皺紋。另外,還具有抗發炎及⽌痛的效

果,煥膚過程中較果酸刺激性更低。

 

植酸就是從堅果、⼩麥和穀物中萃取,有助於預防及抑制⿊⾊素之作⽤,幫助肌膚美⽩,及抗氧化雙重效能。是非常溫和⽽且安全不刺激,中性、油性暗瘡以及混合性偏油的肌膚都是適合的。另外據促進真⽪層之膠原蛋⽩、彈性纖維等增⽣,使老化⾓質代謝。改善暗沉、粉刺問題。植酸還會與⽑孔內的鈣結合併使它軟化,有助於使⽑孔暫時變⼩

 

⽽PURE產品當中,乳酸換膚精華及胜肽酸BHA原液分別含有乳酸、杏仁酸及⽔楊酸,對於堵塞的油脂、淡化⾊素等問題均能應對,並且具抗菌消炎作⽤。

 

另外在PURE美容當中,植酸煥膚療程上就是⽤上了植酸成分,療程中可去除受損的外層⽪膚,刺激新的細胞⽣長有助於抑制激光療程後反⿊的現象。另外也可處理⻘春痘、改善⽑孔粗⼤、老化、乾燥、粗糙,沒有光澤的⽪膚,也可以淡化表⽪⾊素斑及改善皺紋。此外,具溶解⾓質與粉刺的作⽤,對於治療⻘春痘後的⾊素沉著成效優異。

 

使⽤酸類產品要注意!

 

建議根據肌膚反應調整使⽤頻率。如果是第⼀次使⽤酸類精華,可以先兩⾄三天才使⽤⼀次,肌膚適應後再增加到每天,或維持了兩三天使⽤⼀次的頻率。⽽初次塗抹時,也可以先擦在臉上局部就好,確認部會敏感或刺激後再全臉使⽤。如果過急使⽤會令⽪膚出現過敏反應,如⽪膚發炎、灼痛、痕癢等。嚴重者可能出現灼傷和結痂的現象,⽪膚會充⾎等。所以不要操之過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