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Blog跟大家了解到什麼是醣化反應,以及對肌膚有什麼的影響。今篇Blog就會講解對身體的影響以及解決的方法。

 

醣化如何影響身體?

 

  1. 頭髮

頭髮是由蛋白質所構成的,當吸收過剩的糖分,產生的AGEs就越多,所影響的頭髮也越來越暗淡無光。

 

  1. 糖尿病

由於糖尿病人士對糖分不容易代謝,所以更容易在體內堆積大量AGEs,長期的情況可能會引起神經障礙、腎功能衰退,甚至提高白內障、視網膜病變等疾病的發病率。

 

  1. 眼睛

研究發現,當體內產生太多AGEs時,會容易引起眼睛的功能,如產生眼睛疲勞、眼睛乾澀、視力低下等,嚴重的話會造成眼睛的角膜或基底膜醣化,使得角膜變性,提高罹患白內障與視網膜病變的風險。

 

  1. 腦部

對於腦來說,AGEs是致命的大敵,因為能夠抑制腦的醣化現象,就有機會減緩阿茲海默症的發病。不過葡萄糖是腦運作時不可欠缺的營養成分,因此應妥善控制攝取量,以免過與不及。

 

  1. 血管

醣化所產生的AGEs也會堆積在血管壁上,並誘發體內自由基產生,加速動脈變硬、管壁變厚,使得血流不易通過,甚至引發心肌梗塞及腦梗塞等致命疾病。

 

  1. 骨頭

當AGEs蓄積於骨頭時,骨頭會變得脆弱,硬度及密度也低下,細胞新生機制受到抑制,產生骨質疏鬆症。

 

抗醣化-生活模式

 

  1. 多做運動

運動不僅能夠減少體內脂肪,還能鍛煉肌肉。有氧運動可以消耗糖分,從而有助於減輕醣化壓力。

  1. 戒糖對策

以有甜味的天然食物取代甜食,如香蕉、草莓、番薯等。只要戒糖時間長,便會容易覺到察食物中的天然甜味,逐漸擺脫對於人工糖分的依賴。



 

抗醣化-護膚品

 

  1. 維他命B3(菸鹼胺 Niacinamide) 

菸鹼胺適合各種皮膚類型,菸鹼胺是一種有效抗氧化物的前驅,可以抑制蛋白質醣化。更厲害的是菸鹼胺能藉著增加神經醯胺,減少油脂分泌,改善粗大毛孔。含神經醯胺的產品可以平撫皮膚細紋跟皺紋,淡化色素,改善不好的氣色。

 

推薦產品:B3美白補濕精華

 

  1. 維他命C

維他命C是很有效的抗氧化物,而且有抗發炎的效用。同時會啟動製造膠原蛋白的酵素,能好好對抗AGEs。再來就是維他命C可以淡斑、改善膚色,是治療日曬肌膚很好的選擇。

 

推薦產品:20% 高濃度維C精華

 

  1. 維他命A

維他命A就是維持細胞分裂的一致性、並促使細胞分化的重要維他命。保持新的膠原質柔順,防止AGEs形成,將醣化反應對肌膚的損害減到最小。

 

推薦產品:綜合維他命ACE精華

 

  1. 穀胱甘肽(GSH)

穀胱甘肽具有很強的抗氧化能力,能夠通過清除自由基終結AGEs形成的過程。

 

推薦產品:美白丸

 

因此,醣化反應雖則可怕,但是不能無視此問題的。除了注意一些生活習慣外,選擇一些適合的護膚品,對於抗醣化也會有一定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