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痤瘡就是暗瘡?

玫瑰痤瘡是常見的慢性皮膚病,經常有人誤以為玫瑰痤瘡跟暗瘡一樣,但其實兩者是不同的。玫瑰痤瘡常見於20至50歲的女性,但其他年齡層及男性亦有機會患上此病,而暗瘡是多出現於青春期。玫瑰痤瘡會從多方面的因素去誘發,暗瘡則主要因毛孔閉塞而誘發的。
 
玫瑰痤瘡成因
玫瑰痤瘡誘發成因尚未明確,可因先天的遺傳因素或後天的環境因素影響,常見的包括:飲食(如酒精類、咖啡因飲品、辛辣食品等)、炎熱及寒冷天氣、情緒因素等。另外近年有研究指出毛囊蟎蟲跟玫瑰痤瘡亦有關係。
 
玫瑰痤瘡症狀
玫瑰痤瘡主要對稱分佈在臉部中央位置,主要症狀包括面部紅斑、微絲血管擴張、丘疹或膿皰等。
根據嚴重程度可分為4種類型:
  1.「紅斑型」臉部有明顯血絲,常見泛紅,皮膚有時會有灼熱刺痛感。
  2.「丘疹型」皮膚會出現丘疹或膿頭,與暗瘡不同的是沒有粉刺在瘡內。
  3.「鼻瘤型」皮膚因長期充血而變厚,鼻子可能因此變得又大又紅。
  4.「眼睛型」症狀影響至眼睛,令眼睛灼熱發紅、眼澀、有異物感、流淚等。

改善玫瑰痤瘡問題
現時沒有方法可以根治,但可從改善生活習慣、使用護膚品、使用藥膏、進行療程等去減輕及控制症狀。

改善生活習慣
放鬆心情,保持心境平和。常清潔蟎蟲滋生的棉被、枕頭、床墊等。避免進食刺激性食物(如煎炸、辛辣食品等)和飲用酒精類及咖啡因飲品。保持充足的睡眠及適量的運動。使用護膚品時挑選溫和及不會刺激皮膚的產品。減少到高溫場所(如溫泉、蒸臉、桑拿浴等)。

使用適當的護膚品(黃酮素活性柚皮素)
有不少成分對玫瑰痤瘡有舒緩作用,當中黃酮素活性柚皮素較多人使用,當中的黃酮素在控制炎症方面有很好效果。研究發現,如體內有足夠黃酮素,很多與免疫系統有關的細胞如T細胞白血球及B細胞白血球,都能改善症狀。而柚皮素在體外實驗表明能有效抑制多個炎性因子,臨床研究證實,56天後,明顯改善鼻瘤型患者的紅斑和紅血絲。

外塗藥膏
不太嚴重的玫瑰痤瘡,可用外塗藥膏進行治療。常用的有甲硝唑藥膏、壬二酸藥膏等。
有著消炎作用,可紓緩和減輕丘疹、膿皰以及面部紅斑。

進行療程
經醫生評估後,部分患者可接受激光治療、彩光治療以改善玫瑰痤瘡引發的症狀。

其他治療方法
近年有研究發現,玫瑰痤瘡與腸道健康也有一定關係,腸道裏有細菌可影響身體的免疫系統。因此,患者除了在飲食上控制,也可攝取適量的益生菌,能有助腸道健康。

每個人的症狀都不同,如懷疑自己有玫瑰痤瘡問題,可尋求專業人士證實,

或可安排到PURE start from natural 接受專業皮膚分析儀進行分析。

立即預約皮膚分析(WhatsApp or Signal) : 5408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