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黑色素

不少人都受到色斑的困擾,但要知道怎樣擊退色斑前,就先需了解什麼是黑色素。黑色素是決定皮膚、毛髮及眼睛顏色的主要因素,同時黑色素具有保護作用,保護皮膚不受紫外線照射傷害。

那什麼情況會令身體製造黑色素從而出現色斑呢?

在身體內的狀況﹕內分泌、肝病、懷孕等。

在身體外的狀況:於紫外線暴露、接觸光敏感性物質、服用藥物、使用不良化妝品等。

 

不同色斑的成因

色斑是怎樣形成呢?不同色斑有不同形成的原因。

        1. 雀斑

形成原因:遺傳基因和紫外線(令黑色素加快分泌,讓不明顯的雀斑顯現)共同影響

影響人士:白皮膚的人士

散佈位置:主要在鼻子和兩頰,少數在肩頸部位及手背

形成狀態:褐色為主,顏色較深,呈散點狀,如芝麻大小的狀態

 

        2. 黃褐斑(或稱荷爾蒙斑)

形成原因:服用避孕丸、使用不良化妝品、紫外線

影響人士:深膚色人士、孕婦

散佈位置:面部顴骨、額頭、鼻子、口周及胸部

形成狀態:呈棕色或灰褐色的不規則團塊,表面皮膚光滑,沒有皮屑

 

        3. 炎症後色素沉著

形成原因:慢性炎症或急性炎症過後的遺留色素

影響人士:任何人士

散佈位置:分佈在長期炎症爆發區域

形成狀態:多為淡褐色、紫褐色至深黑色的痘印

 

        4. 太陽斑(或稱曬斑)

形成原因:內分泌發生改變,皮膚代謝速度下降或不順暢。長期曬太陽後,大量黑色素形成以抵禦紫外線,黑色素代謝後未及時排出,以致形成太陽斑。

影響人士:多為中年及老年人

散佈位置:臉上受光的位置

形成狀態:呈黃褐色或褐色,顏色較深,為面狀或塊狀,面積比雀斑稍大

 

        5. 老人斑(正式名稱為脂溢性角化病,不屬於色斑的一種)

形成原因:皮膚老化(因生活規律、營養狀況、情緒、健康等影響)

影響人士:任何人士

散佈位置:主要在手背、手臂、雙頰及前額

形成狀態:呈黃褐色,表面不平滑,有凹凸感

 

擊退色斑

        1. 生活習慣

要有效擊退色斑,可以先從生活習慣中開始。

在飲食方面,可以多吃蕃茄、橙、奇異果等含有豐富維他命C的食物,有助減淡色斑。反之,吃多了感光性蔬菜,如菠菜、胡蘿蔔、白蘿蔔等,會降低皮膚的抗曬能力,持續照射陽光就會容易形成黑斑。

在個人方面,睡眠時間不穩定,壓力較多,也會較容易出斑,所以擁有充足睡眠,保持心情開朗也是應對色斑的其一方法。

 

        2. 使用護膚品

可以選擇含有果酸或寡胜肽68(Oligopeptide-68)的護膚品,果酸由天然物質中提取,利用不同的酸性濃度及配合時間,達致換膚效果。而寡胜肽68為美白核心成份,能阻斷黑色素形成,也能抵禦紫外線的傷害。此外還有多種成份含有去斑美白功效,如光果甘草(Licorice)、九胜肽(Melanostatine 5)、丁基間苯二酚(4-butylresorcinol)等。

 

        3. 激光療程

快速有效的方法,就是激光療程。療程中會採用特定波長的激光,將形成色斑的黑色素擊散。在強大的激光照射下色素會被分解,隨著身體的代謝排出體外。而近年常見的皮秒激光更比傳統激光更有效,不但去斑功效大,恢復期更短,副作用也較少。

 

關鍵應對色斑

 

對付色斑有著不同的方法,最直接,最關鍵的方法就是預防,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因大部份色斑都與日曬紫外線有關,所以防曬對預防色斑是非常重要的!無論是晴天或陰天都要塗最少SPF15的防曬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