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濕」是肌膚保養中非常重要的基本步驟,「防曬、保濕、潔面」是必要的肌膚保養程序。但是市面上關於保濕成分、產品、教學都過千種, 似真似假的謠言滿天飛,導致大家對保濕的觀念常有不少的誤解。

保濕有兩種:一種是「真保濕」,另一種是「假保濕」。

皮膚的天然保濕能力

主要來自角質層外由皮脂腺分泌的一層薄薄的皮脂膜,以及角質細胞間由角質代謝中自然產生的脂質與天然保濕因子共同構成。皮脂腺會在表皮的開口分泌皮脂,這些油脂會自然散布在皮膚表面產生「封閉」作用,可以降低水分蒸發。像是三酸甘油脂,蠟酯、脂肪酸等都是皮脂的主要成分。皮膚最外層是薄薄的角質層,由死去的角質細胞構成,雖然角質層是一層死細胞,但卻擔負了皮膚最外層的重要屏障工作,其中一項作用就是保濕。

一定要先了解「角質」這層組織是如何運作,角質的形成有四大流程,每個流程都有重要的生理意義,以下依序簡單說明。角質細胞生成流程:表皮的最底部是基底層,在基底層更深處就是真皮層。基底層會分化出角質形成細胞,在分化以及移動的過程中,逐漸吐出一些細胞內的成分,然後漸漸變薄,到最後連細胞核都會消失。基本上角質細胞是死細胞,但卻負責了阻隔外界細菌,病毒,污糟物入侵,以及保濕的重要工作。但角質細胞為什麼可以保濕呢?

角質細胞間脂質生成流程

在角質形成過程中,角質形成細胞會逐漸分泌出一些內含的油脂成分,填充在角質層的細胞「之間」。天然保濕因子生成流程:角質形成細胞也會分泌出一些天然保濕因子,一樣會儲存於角質細胞之間。這些天然的脂質包含了神經醯胺、脂肪酸、膽固醇等成分。而天然保濕因子則包含各種胺基酸、鹽類、醣類、乳酸、PCA、鈉、鈣、鎂等多種離子以及尿素。脂質的成分可以避免水分散失,保濕因子則能在角質層間抓住水分,再搭配角質細胞本身的物理性阻隔,成為人體最外層的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