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都有聽過膠原蛋白、玻尿酸等成分可以保養皮膚,但其實不只有這些成分,現在有一種抗老化超級新星「蛋白聚醣」也能做到這些效果或甚至更強,接下來就一起了解蛋白聚醣是什麼吧!

『蛋⽩聚醣』是什麼?

蛋⽩聚醣,是糖胺聚醣(glycosaminoglycan, GAG)藉由共價鍵結附著在核⼼蛋⽩(core protein)的⼀種醣蛋⽩(glycoprotein)。核⼼蛋⽩聚醣是⼀種含豐富亮氨酸的⼩蛋⽩多醣,帶有⼀條硫酸軟骨素 (CS) 或硫酸⽪膚素 (DS) 型糖胺聚醣鏈。它能調節廣泛的細胞過程,如膠原纖維⽣成、傷⼝修復、⾎管⽣成、腫瘤⽣長和⾃噬。這些功能源於⼀系列核⼼蛋⽩聚醣/蛋⽩質相互作⽤,其中還包括與其唯⼀的糖胺聚醣側鏈的相互作⽤。
⼈體⽪膚中最常⾒的蛋⽩聚醣是核⼼蛋⽩聚醣、多醣蛋⽩聚醣和多醣蛋⽩聚醣。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核⼼蛋⽩聚醣與膠原蛋⽩相互作⽤,⽽多功能蛋⽩聚醣位於⽪膚的彈性纖維中。兩種蛋⽩聚醣在⼈類⽪膚特性隨時間發⽣的變化中都發揮著重要作⽤。

類EGF的功能

表皮生長因子(Epidermal growth factor,EGF)是最早發現的生長因子, 對調節細胞生長、 增殖和分化起著重要作用。不少報告證實⼈體內的EGF會隨著年齡增長⽽減少,報告指出,到了70歲,EGF會減少到只有20歲時的六分一。 這也被認為是導致代謝變慢及細胞再⽣能⼒衰退的原因之⼀。而蛋⽩聚醣已被確認擁有和EGF具有相同的功效,可促進肌膚細胞代謝,維持肌膚年輕。

蛋白聚醣的功效?

對⽪膚具有抗氧化和緊緻作⽤
非常適合乾性⽪膚或暴露於 UVA 射線的⽪膚。
深層滋潤肌膚,保濕作⽤蛋⽩聚醣的保⽔⼒是玻尿酸的1.3倍。
在細胞外基質中起作⽤,佔據細胞之間的空間並為細胞外間質提供營養。
擁有良好⽔平的蛋⽩聚醣對於擁有光滑的⽪膚和防⽌衰老很重要。
抗發炎,為⽪膚提供修復效果並具有預防皺紋的作⽤。
促進玻尿酸與第⼀型膠原蛋⽩⽣成,更加增進保⽔保濕能⼒。
⾼保⽔保濕性,對於肌膚的乾燥、暗沉、鬆弛、產⽣皺紋有著⼤幅改善的功效。

 

抗衰老的顯著效果

根據⽪膚的⽣理學和組織學的分析來看:
蛋⽩聚糖可抑制對於紅斑的增加以及紫外線引起的⽪膚老化,隨著經⽪膚⽔分丟失的減少,降低了表⽪與真⽪的病態性的肥⼤,暗⽰著蛋⽩聚糖可根據抑制腸道免疫系統和紫外線照射所產⽣的炎癥性細胞因⼦來改善肌膚的狀態。

另外有研究發現,蛋⽩聚醣能刺激纖維⺟細胞的⽣長速度,推測是蛋⽩聚醣上的EGF所造成的。纖維⺟細胞是⽪膚⽣成玻尿酸與膠原蛋⽩的關鍵細胞,因此透過此機制幫助⽪膚產⽣新的膠原蛋⽩,達到護膚抗老的功效!

 

 

Reference

J Dermatol Sci. 2016 Sep;83(3):174-81. doi: 10.1016/j.jdermsci.2016.05.016. Epub 2016 May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