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開心或不開心時會想吃甜品,飯聚後也會想吃甜品,開派對時更加是少不了甜品的,但沉著於「甜蜜時刻」時,不要忘記當中的糖分,會以醣化反應影響你的肌膚以至身體。那麼先跟大家了解醣化是怎樣為肌膚帶來不良反應以及解決方法吧!

甚麼是糖化/醣化?
簡單來說即是在身體內的多餘糖分(還原糖,包括麥芽糖、葡萄糖、乳糖等)與蛋白質、脂質等產生反應,期間會產生醣化終產物(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簡稱AGEs),除了由食物中攝取外,還會從其他途徑攝入,如吸煙、生活壓力、年紀增長等因素,均會產生AGEs。
AGEs會在體內堆積,並且非常難代謝,隨著AGEs的積累,它會影響人體各部位所需的蛋白質,令蛋白質變質,從而導致肌膚老化等肌膚問題和危害身體健康。

如何影響肌膚?
AGEs在肌膚中主要的攻擊目標,是真皮層中的膠原蛋白(collagen),令膠原蛋白與彈性膠原蛋白無法正常發揮作用,使纖維變得僵硬,細胞合成減少,導致皮膚缺乏彈性,加快皺紋的出現,皮膚便逐漸鬆弛下垂。除此之外,過度攝取糖分會令體內分泌更多的雄性激素,誘使分泌更多的油脂,導致皮膚容易出現痘痘。而且AGEs可以引起表皮角質細胞更新速度減慢,增加細胞凋亡,廢除的角質細胞不能及時代謝,讓皮膚看起來暗沉粗糙、無光澤以及衰老。

自然老化
雖然醣化會對肌膚有影響,但不得不承認年紀增長便會慢慢令肌膚自然老化。有相關報告指,皺紋的數目及範圍會在約30歲開始增加。直至40歲時,皮下脂肪組織以及筋膜層的支撐力會減弱,令皮膚更加鬆弛以及彈性力降低。

不過每個人的生活模式及身體構造也有不同,所以出現老化問題的年紀都會有所不同。而且皮膚出現老化問題後想逆轉,是可能需要以美容方法處理,有見及此,建議大家先養好預防老化的習慣,如塗防曬就是每天不可缺少的習慣。另外,由於醣化是皮膚老化的其中一個主因,好好控制每天的糖份攝取量也是對延緩老化有很大的幫助,並且多做運動,並使用適當的護膚品,詳盡的講解會在下篇Blog為大家深入講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