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保養中,清潔、保濕、防曬三步驟都是缺一不可,而皮膚最基本的守護就是補水保濕,了解皮膚的自我保濕機制,角質層對皮膚的重要性。

皮膚達到保濕平衡

當皮膚內原有的水分、天然保濕因子與脂質系統達到保濕平衡時,代表著皮膚有良好的代謝與防禦功能,皮膚自然看起來晶瑩剔透。

簡單來說水分是維持角質細胞中的天然保濕因子發揮作用的重要物質,如果沒有水分,則保濕因子也無法發揮作用;天然保濕因子能抓住水分,提供皮膚所需的保濕;角質細胞間的脂質,具鎖住水分,防止水分流失的功能。

保護角質層的重要性

過度去角質、清潔可造成角質層受損,導致天然保濕因子與脂質的流失。保濕因子的丟失,使皮膚分泌更多油脂來進行調節,引致人們更加執着於皮膚去油,最終形成惡性循環。

角質層缺水時,角質細胞無法正常代謝,因此皮膚最常看到的狀況就是乾燥、表面粗糙,從而出現敏感情況,所以如何照顧好皮膚讓它能夠正常代謝不要受到損傷,讓角質層能維持正常代謝循環,才是保濕工作最基本的要求。

角質細胞代謝作用是?

在皮膚的代謝過程中,角質形成細胞會釋放出許多重要的天然保濕因子與脂質成分於角質層的角質細胞間,以支持皮膚的水合保濕作用和屏障功能。

PURE Start From Natural 當中的有機玫瑰果油黑糖面膜蛋白杏仁磨砂面膜,兩者功效都可令角質層維持正常代謝循環,皮膚缺水時,皮膚發出自我保護的信號,釋放出更多的油分來保護皮膚,經常聽到水油平衡才能達到保濕效果。一般常見可以補水的成分,包括尿素、透明質酸等。

*注意要選用不含酒精及化學防腐劑的爽膚水,長期使用過量防腐劑及酒精會令肌膚及角質層有深遠影響 !